Positive Psychology 積極心理學

課程簡介:
主講人 Tal Ben-Shahar:哈佛大學心理學講師,(心理學碩士;哲學和組織行為學博士)
在這門課程中,教大家如何把快樂帶到生活中,Bringing Happiness to Life。
講師堅定地認為: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,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。塔爾博士被譽為哈佛大學「最受歡迎講師」及「人生導師」。
許多學生向學校反應,本門課「改變了他們的一生」。

以下是我看過第一堂課程「什麼是積極心理學」之後的一些筆記與心得,與各位分享。

1. 安靜時刻的重要性。內省。

在我們所接觸的歐美流行文化中,都是試圖填補空隙,打破沉默,譬如說好萊塢電影,搖滾音樂等等,缺乏"享受安靜"的概念。其實很多事情總是在沈澱之後,事後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下回想起來,能夠得到的更多。如果總是處在一個節奏快速,被很多事情填滿的生活中,學習效果是很差的。
人際關係也是如此,如果兩個人正在氣頭上,為了某件事情爭執,大吵大鬧,或者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,並沒有幫助。給彼此安靜的時間與空間,很多問題反而便能迎刃而解。

Positive Psychology notes 


2. 常識?那是什麼?能吃嗎?

常識真的很平常嗎?在社會新聞與日常生活中,越來越多的事情會讓我覺得:這不是常識嗎?但是偏偏就是那麼多的人與事,那麼的沒有常識。
3917490661_16c20b4ae6_z 

伏爾泰曾說:Common sense is not that common. 常識並非那麼平常。關於積極心理學,很多都是常識,並不是什麼新的,令人驚奇的東西。本課程的目標是讓常識更平常,擺脫認知束縛、情感束縛、或行為束縛,對於失敗的恐懼,以實現我們的潛能,幫助一個人成為最好的自己。

3. 資訊。更多資訊。但還是不夠。

我們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大量的資訊與數據,一直被放進我們的容器中。

3551769777_7dcfed996e_z 

然而,焦慮症、憂鬱症的比例一直增加,這是全球化的現象,為了應對,更多的資訊也不夠。

「錯的不是科學的重大發現。資訊永遠比無知強,不管是什麼資訊或者什麼無知。錯在於資訊背後,認為資訊會改變世界的『信念』,但它不會。」
我們需要的不是更多資訊(information),而是轉變(transformation)。我們的大腦是有可塑性,是可以改變的。

4. 格外成功的人 與 成功的人 之間的兩個差別:

(1) 有自信。真的相信自己,認為自己能夠做好,有目的,有動力
(2) 一直在問問題,一直處於好奇的狀態,有開放的心態,想要更了解世界,是終身學習者

我認為我身邊格外成功的人,的確是格外有自信的。缺乏了自信,就很難成功。

2233711490_62be4a3f00_z 

5.「越是個人的東西,越是普遍。(What is most personal is most general.)」 -- Carl Rogers

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很深奧,但是我認為,我們既然是「人」這個群體的一份子,越是代表我們個人的東西,也就是在「人」這個群體中,越有普遍性的代表意義。

了解自己、研究自己、反省自己的人,對別人做出過分、不道德的行為會相對較少。
研究自己當然容易有偏頗,這就是為什麼只研究自己是不夠的。但我們不應該只是因為會有潛在的偏頗與錯誤,就因噎廢食,而停止探索自己。
不要忽視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普遍性。

6. 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教。

要談教,還談不上。希望透過我以上的分享,能夠幫助我學習積極心理學。

(Photo C.C. by belgianchocolate, JayDolan, qxphoto, curoninja)

arrow
arrow

    B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